集团介绍

 

江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江西水务”)成立于2010年7月19日系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,主要负责全省城乡供水项目的投资、建设、运营等相关业务,打造了一条涵盖城乡供水、规划设计、检测研发、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、智慧水务完整产业链,成为全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先头部队、主力军。截至2023年底,资产总额208.05亿元、营业收入37.02亿元、利润总额6.18亿元,所属全资及控股(参股)子公司51家,下辖自来水厂217座,日供水设计规模超600万吨,服务区域覆盖总人口近2000万。

成立以来,江西水务始终以民生需求为导向,积极扛起国企社会责任担当,致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,创立“润泉”供水品牌,形成一套科学规范的供水服务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;创建城乡供水“乐平模式”,成为“全省率先、全国前列”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典范;探索出城乡供水一体化2.0版本,成为国内供水行业改革发展的先锋;构建四级水质检测体系,拥有一支近200余人的高素质水质检测和研发队伍,具备CMA·588个参数和CNAS·77个参数的国内一流水质检测能力。

近年来,在夯实供水主业的基础上,江西水务不断积极探索产业链延伸发展变革的新路径。高品质供水:通过推行末端净水系统应用试点,在全国率先推动高品质供水市场化、商业化、大众化,探索出了一条技术可靠、水质一流、经济可行、群众满意的发展之路,拥有的“高通量膜技术”是国内全流高质量供水当前唯一的技术解决方案。截至目前,已在省内40个县市区推进113个高品质供水项目落地。农村物业化服务:积极响省委省政府号召,按照“三全三统”要求,打造出“政府满意、企业获利、群众受益”三方共赢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新模式—“广昌模式”,获得了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广泛推广。智慧水务:坚持科技赋能,不断探索“技术+安全+行业”的融合创新,着力刷新水务领域的垂直应用,以“实际应用为向导、探索一朵七彩祥云”的总体思路,依托水务中台,打造NB-loT+5G定制组网+信息安全、AI水量预测+泵压联动调优、管网仿真+数字孪生水厂等多场景的城乡供水智慧化运营项目,助推水务管理从“数字化”走向“智慧化”。同时,提升智慧水务辐射带动力,发挥云网融合优势,将“智慧水务”系统辐射带动到全省供水公司日常运营,助力地方供水公司优管理、降成本、提效益。

未来,江西水务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,聚焦“走在前、勇争先、善作为”的目标要求,按照省水投集团“三个围绕、四个把握”总体思路做好水文章、发展水经济、守护水安全,不断改革创新提质增效,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,力争打造成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综合性水务投资运营服务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