鹰潭供水集团:服务创新促发展 数智赋能惠民生

 

近年来,鹰潭供水集团在全力保障安全优质供水的基础上,通过“智慧水务+服务”的有效融合,不断增强创新意识,强化服务理念,拓展服务范围,提升服务水平,打造流程更简、效率更快、标准更高、形象更优的服务品牌,提升供水企业在用户心中的认可度,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。

创新工作思路 服务内容更广泛

畅通渠道,业务办理更流畅。为优化供水营商环境,不断创新服务举措。坚持首问负责制、一次性告知制、限时办结制,融合智慧水务,拓展线上、线下服务渠道,形成“一站式”服务。压缩受理时限,压缩办事环节,将报装用水环节从4个精简为2个,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通水。实施服务前置,开通绿色通道,推行容缺办理,提高办结效率和工作效能。

网格管理,供水服务全覆盖。鹰潭供水集团推出供水服务网格化管理模式,实现“小网格”服务“大民生”。将全市20.6万户分成3个大片区,18个网格区域,形成“划片管理、网格服务、定点管控、责任到人”的供水网格服务新模式。网格供水志愿者集抄表、催费、表位巡查、用水服务及报装、维修、停水、供水知识宣传等职能于一身,实现业务办理的高效、精准和快捷。供水志愿者加入各小区微信群,与用户互加微信,实现一对一的贴心服务,真正实现了用户足不出户办理用水业务,享受到方便和快捷的用水服务。

创新工作方法 服务形式更温暖

履行承诺,供水服务有温度。为更好地服务用户,持续提升供水服务水平。鹰潭供水集团将固有的“等待式”服务模式,转变为“主动式”服务模式;积极履行“您用水,我跑腿”的服务承诺,将供水服务送到用户家门口,真正实现了用户足不出户办理各类用水业务,享受到方便和快捷的用水服务。今年以来,鹰潭供水集团上门为用户解决报装接水事宜349起,有效处理水质水压问题945起。主动开展“送政策、优服务、解难题”的大客户走访、水质检测进社区、进学校、进农村活动,用实际行动架起供水企业和用水客户的“连心桥”。通过走出去,融进去的活动,既宣传了供水服务相关知识,又拉近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,还了解到用户的诉求和期望,让用户切实感受到供水服务就在身边。

创新工作载体 服务范围更宽广

依托智慧水务,推送水量异常短信。“让数据多跑腿,实现用户零跑腿”是鹰潭供水集团近年来供水服务的指导思想。目前全市共计安装智能水表20.3万台,覆盖率达到98.5%。通过智慧水务平台的搭建,根据用户每天的水量信息,系统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居民用水是否正常。今年以来,平台共推送居民突破阶梯水量短信1290条、水量异常短信4000条,片区供水志愿者上门协助排查表后漏水问题约1870 起,通过及时对用户进行提醒,避免因表后漏水遭受损失,保障用户的用水权益。 

延伸服务范围,表后维修担当务实。根据《江西省城镇供水管理暂行办法》第五章第二十一条,“用户自行投资敷设的输水管道。计量水表及其他表外设施,竣工后均移交供水企业统一管理、使用和维修。计量水表以后的供水设施产权属用户,由用户维修管理。”虽然有表前、表后责任划分,但鹰潭供水集团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,努力将供水服务延伸至表后终端。今年,帮助1000多户解决表后维修问题,有效解决用户实际困难,获得广大用户的好评和认可。

鹰潭供水集团聚焦“走在前、勇争先、善作为”的目标要求,始终把“让用户满意、政府放心”作为检验服务水平成效的标准开展工作,创新工作思路,拓展服务范围,持续提升供水服务品质,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,把惠民生、暖民心、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用户心坎上,不断增强广大用户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