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“痛点”攻“难点” 南康润泉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子

 

近年来,南康润泉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干部职工,牢固树立“市场为王”的工作导向,发扬“想尽千方百计、说尽千言万语、历经千辛万苦”工作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南康润泉“三千精神”,推动解决系列历史遗留问题。2023年,公司成功完成唐江镇自来水厂的并购工作,新增用户1.2万户,供水范围横跨南康区中北部及赣州市经开区及新能源科技城9个乡(镇)98个行政村544平方公里,服务用户近5万户。

农村供水点多面广、抄收难等共性问题一直是公司发展的痛点、难点。南康润泉为破解农村供水抄收成本高、抄表周期长、水费回收慢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,在深化改革创新上做文章,结合公司实际,趟出了一条网格化服务、精细化管理的农村供水管理新路子。

做实网格化服务,推动农村供水提档升级。一是创新管理模式,激发担当作为。按照“界定清晰、规模适度、任务相当、方便管理、无缝覆盖、相对稳定”的原则,以乡(镇)为单位划分片区网格,每个片区由一名营业员、一支维修队组成片区服务管理组,实行包干制、全天候服务;二是创新工作模式,激发内生动力。立足农村供水实际情况,调整片区营业员工作任务,由每周5天服务窗口坐班调整为3天服务窗口坐班+2天外勤抄表,收抄结合降低了人工成本,提升了工作效率;三是创新服务模式,激发一线活力。通过客户调度中心+村组服务群的模式,把用户、客户热线人员和抄表员、营业员、维修员等一线人员紧密关联在一起,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供水业务。由客户热线人员派单督单,一线人员主动作为,及时接单解决,实时在村组服务群发送供水抢修、用水服务等信息,提升了工作实效、服务质量,防范化解了舆情风险,实现信息互通、良性互动。2023年累计接听客服电话2458起,投诉解决率100%,客户满意度99.38%。

做优精细化管理,推动农村供水提质增效。一是向考核要效益,以实绩论英雄。在充分了解基层员工心理动态及工作情况后,公司制定《客户服务部量化薪酬考核管理办法》,经过两年三改深挖业务量化赋能,积极引导抄表员、营业员跳出舒适圈,向多劳多得转变,将抄表、收费和用户投诉处理等工作作为抄表员、营业员月度量化考核指标,重点考核抄表率、水费回收率和用户投诉率,有效激发了抄表员、营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,缩短了抄表周期,提高了水费回收率。2023年抄表率达到99%,水费回收率达到97.48%;二是向管理要效益,以排名定绩效。公司建立专项工作交流群,采取每日通报、月度排名,实时在工作交流群里通报各抄表员、营业员的工作动态及工作业绩,对业绩排名较前的进行表扬,靠后的提出批评,营造“比、学、赶、超”浓厚氛围,打破大锅饭,拉开收入差距,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;三是向落实要效益,以赶超共进步。聚焦“和谁比、学什么、怎么赶、如何超”,通过月度分析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,由抄表、收费催缴排名最后的两名员工作表态发言,月度第一名的员工进行经验分享,找差距、定目标、抓落实,为优质服务凝聚共识、汇聚力量。2023年水费收入1342.32万元,同比增长29.86%。

南康润泉通过实施网格化服务、精细化管理,持续拓展巩固了农村供水成果,加快推进了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,供水高峰期日供水量突破5万吨。